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3科学文化节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应邀出席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30 浏览次数: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秋时节硕果丰。10月29日上午,学校2023科学文化节开幕式暨沧浪大讲堂院士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出席并作学术报告,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击翔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付永昌致辞,校长肖德主持。

樊明武院士以“知识、责任、担当”为主题,为全校6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性和科普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有机结合的精彩报告。樊明武院士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出国求学的艰难历程,科技报国坚韧执着,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办学治校经验,以切身经历,为师生生动阐释和演绎了当代科学家精神内涵。樊明武院士对我校积极培养时代需要的科技新人提出期望,鼓励青年大学生们崇尚科学,勇于担当,注重实践,敢于创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师生们精准领会和继承弘扬当代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责任担当,从中汲取力量,为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负起新时代新的使命。

付永昌作开幕式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樊明武院士、孙击翔副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学校积淀百年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区位优势,不断挖掘汉水文化、武当文化、红色文化、秦巴文化等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建设汉水文化研究基地、郧县人遗址研究院、南水北调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广泛吸纳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社会调查、科学普及、志愿服务等活动,构建了旗帜鲜明特色凸显的育人体系。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科研工作在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修改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抓好科研人员服务联络工作,打造全校科研工作者之家,积极鼓励支持有组织科研,表彰了一批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培育了一批重点项目,学校科研育人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办好科学文化节,全方位展现我校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成果,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孙击翔代表省科协对樊明武院士莅临开幕式并作报告表示敬意和感谢,对我校2023科学文化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我校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办好科学文化节,做好科协工作和传承好科学家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努力把本次科学文化节办成学术特色鲜明、文化亮点纷呈的盛会,打造具有汉师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为支撑学校事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健全机制,搞好服务,做好学校科协工作,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成就感和获得感,真正把学校科协建设成科研工作者之家。三是赓续文脉,注重传承,弘扬好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深入青年大学生心中,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崇尚科学,勇于担当,注重实践,敢于创新,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120周年校庆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前,樊明武院士及省市科协领导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园和校史馆。开幕式期间樊明武院士挥毫泼墨为学校题写了“弘扬科学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的题字。在家校领导,十堰市科协相关领导嘉宾,学校科研处、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据悉,樊明武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曾获得国家、省部级奖11次,1997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获中国核工业65周年功勋奖章。